一般人常犯的五大洗菜錯誤



分類:健康資訊

2011/08/28 09:33








一般人常犯的五大洗菜錯誤




要減少農藥殘留對人體健康的危害,最重要的就是徹底地清洗蔬果。


大家都會洗菜,但未必得其法。



一般人常犯的五大洗菜錯誤:



第一錯誤是「加鹽洗菜」;鹽的成分是氯化鈉,用鹽去洗菜,反而會使農藥更穩定,只會鹹死菜蟲。



第二錯誤是「先切塊再洗」;這個錯誤比加鹽洗菜還嚴重,因為這樣反而擴大蔬菜表面被細菌、農藥汙染的機會, 應該先洗後切。



第三錯誤是「延長浸泡時間」;如果蔬果浸泡超過半小時,容易使維他命流失。



第四錯誤是用合成清潔劑清洗;這會有二度農藥殘留的可能。



第五錯誤是「用洗米水洗菜」;米自身就有農藥殘留的風險,用洗米水可能會愈幫愈忙。




蔬菜去除農藥的七大絕招


這樣洗不對,那樣洗不行,到底該怎麼處理蔬菜水果,才不會遭到「毒手」?


健康同學會要教大家蔬菜去除農藥的七大絕招:



1.沖洗法:擺在室溫下放半天揮發農藥,再用清水多沖洗就可以了。


蔬果以全浸泡的方式,浸泡35分鐘,再換乾淨的水洗23次,完全沒有泡沫就完成。


高麗菜、 大白菜要先剝去外層菜葉二至三片,再剝下來用大量清水沖洗一次,用海綿刷或軟毛刷刷除蟲卵或汙穢,再用清水洗第二遍。



2.刷洗法:表面凹凸不平的蔬果或有絨毛的表皮,有些用手清潔不到的地方,就用軟毛刷沾上仔細刷洗蔬果表面,再用大量清水沖洗。



3.削皮法:削皮之前先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,並用軟毛刷刷除表面汙穢,


洗後用紙巾將表面水分拭乾,削皮時才不會讓汙穢或髒水污染到可食的部分。



4.切除法:小白菜、青江菜等噴灑農藥時會順著葉柄匯集在柄基處, 所以要先將柄基處切除;


青椒的果蒂處凹陷,也容易聚集農藥,所以清洗前要先切除。



5.高溫汆燙法:葉菜類洗淨後、吃之前,再加上汆燙法,更安心。


煮時要開鍋蓋,才能讓殘留的農藥分解、蒸發。農藥也可能會溶到湯裡,所以汆燙水要倒掉不要喝。



6.儲藏法:不易腐爛的果菜,可先買回存放數天,但不要直接塞放在冰箱,


植物體原本含有的酵素,會將殘留的農藥逐步分解,例如:胡瓜、南瓜、洋蔥、芋頭、胡蘿蔔、白蘿蔔等。



7.殺菁法:根莖類像蘆筍、竹筍、玉米等洗淨後,可以放入攝氏9 0度以上的熱水,加熱一分鐘左右,再迅速用冷水沖洗後切塊。



另外,現代人流行用「臭氧機」來清洗蔬果,據說有很強的殺菌力,可以清除葉菜凹皺處殘留的農藥。


但因為使用時空氣中臭氧濃度過高,對眼睛、鼻腔、 呼吸黏道都有影響,還可能造成氣管炎、咳嗽、喉嚨疼痛,嚴重時會引起肺水腫。


因此,使用臭氧機時,建議要在陽台或露臺外面,不要放在室內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碧蘭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